電腦的軟體


軟體概說
 
系統軟體 作業系統公用程式
 
應用軟體 套裝軟體專案軟體
 
程式語言

 

 


軟體概說

  廣義而言,電腦軟體泛指一切能夠控制電腦運作的方法與技術

  狹義而言,軟體是用各種程式語言所寫成的程式,這些程式可以配合硬體的特性,使電腦依使用者的需要而運作。

  軟體程式要執行時,會先被載入到電腦的記憶體內;程式執行時,中央處理單元會在程式的指揮下,控制電腦的運作以從事資料處理的工作。

 

軟體的種類

  電腦軟體可分為系統軟體應用軟體二大類。

 

 

 

  

TOP


系統軟體

  用來控制及指揮電腦系統運作的程式稱為系統軟體。系統軟體可將應用程式送入主記憶體內、監督應用程式的執行、管理輸出入作業、及掌控電腦硬體的有效運用。

  系統軟體包括作業系統公用程式二大類。

 

作業系統(Operating System 簡稱OS)

  電腦的使用者是藉由作業系統來與電腦溝通,所以在使用電腦時,使用者實際上是在操作作業系統,而不是直接操作電腦的硬體。因此,我們在操作電腦時,只要對作業系統下達簡單的指令,作業系統就會執行複雜的硬體動作為我們把工作做好。

  MS-DOS、Windows 3.1、Windows95/98/ME、Windows NT/2000/XP、Windows Vista、Win 7、Win 8、OS/2、Unix 等,都是過去與現在使用十分廣泛的作業系統軟體。

 

  • MS-DOS

  MS-DOS是微軟公司所發展出來的作業系統,它是在個人電腦上使用歷史最久的作業系統。由於它對應用軟體使用記憶體上有諸多限制,加上它只提供文字模式的操作介面,使用起來較不方便。

  例如要查看某個資料夾中有那些檔案,必須在提示符號下輸入dir指令,並按 Enter 鍵執行;dir是英文directory(目錄)的縮寫,若沒有依MS-DOS的指令格武而直接輸入directory,則會出現錯誤訊息。

  MS-DOS的指令很多,使用者必須逐一學習並記憶,因此在使用上較為不便。目前已少有軟體廠商針對MS-DOS來開發新的應用軟體了。

  • Windows 3.1:(不是作業系統)

  Windows 3.1 也是微軟公司所發展出來的系統軟體,它並不是作業系統,而是架構在 MS-DOS 上的一種作業環境。它採用人性化的圖形操作介面,所有指令都安置在功能表中,只要選按功能表選項,即可操作系統中的功能,不會再有如MS-DOS指令輸入錯誤而產生的錯誤訊息;這樣的作業環境使得電腦的操作更為方便,因此廣為使用者所喜愛。但是由於必須與MS-DOS搭配,在效能上受到MS-DOS影響而有所限制。

 

  • Windows 95/98/ME 及 Windows NT/2000/XP  Windows 7

  Windows 95/98/ME 及 Windows NT/2000/XP 是微軟公司繼 MS-DOS 及 Windows 3.1後推出的作業系統。除了與 MS-DOS、Windows 3.1 的相容性高,可執行以前在MS-DOS、Windows 3.1 下開發的應用軟體外,並提供較佳的網路功能與聲光兼俱的多媒體表現能力。在操作上除了延續Windows 3.1的操作方式之外,更加入直覺式的操作方法。因為可以使用多重視窗的功能,所以也屬於多功的作業系統。

例如:

要列印一份文件時,只要將代表此文件的圖示拖曳到印表機圖示上即可;要刪除一份文件時,只要將代表此文件的圖示拖曳到資源回收筒圖示上即可完成刪除的工作。

  • OS/2

  是IBM公司研發的作業系統,在操作上也是使用圖形化的操作介面,它的執行效率、網路支援、及系統穩定性等各方面都頗受好評。

  • UNIX

  UNIX是1970由美國AT&T公司的貝爾實驗室所發展出來,適合多人共用的作業系統,目前普遍用於迷你電腦,以及部份的個人電腦和網路系統上;UNIX使用和網際網路相同的通訊規範,所以將UNIX系統連接到網際網路上相當方便。

  雖然每套系統軟體都有不同的特色,但是它們都提供了使用者操作電腦的介面,成為溝通人與電腦的橋樑。

 

  目前具有網路作業系統的有Windows NT/2000/XPUNIX等。也就是這幾套軟體可以架設網站提供他人瀏覽使用。

 

公用程式

  公用程式的種類很多,用途也很廣泛,例如:搶救不小心刪除掉的檔案、快速備份硬碟、修補磁片上的檔案、預防電腦病毒等。

 

  在個人電腦上常見的公用程式有:Windows 系統中的系統工具、防毒軟體、磁碟分割工具、檔案壓縮工具等。

TOP


應用軟體


  使用者為了解決某些特定的資料處理需求而撰寫的各類程式,稱為應用軟體。
應用軟體大致可以分為二類:

  第一類是可以從市面上購買到的現成套裝軟體

  第二類是針對特定使用者的個則需求而開發的專案軟體

 

套裝軟體

   軟體公司依據大多數使用者的需求而設計、開發、測試完成,並大量生產,公開在市面上販售的軟體稱為套裝軟體(Packaged Software)。

  例如:

  • 出版社為了編排稿件而使用的桌上排版軟體PageMaker;

  • 建築師為了繪製工程圖而使用的繪圖軟體AutoCAD;

  • 廠商為了管理商品的進出而使用的資料庫管理軟體Access;

  • 學生要製作美觀整齊的報告而使用的文書處理軟體Word等均屬套用軟體。

 

  套裝軟體的具有以下的優點:

  • 價格便宜:因為是大量生產、大量販售,所以可以降低成本進而降低售價。

  • 應用方便:只要購買後即可馬上安裝使用,不用再花時間等待軟體開發測試。

  • 正確性高:因為有大量的使用者使用,容易發現錯誤,並促使軟體廠商即時修正,所以軟體的正確性高。

  套裝軟體的缺點:

為了追求軟體的通用性,所以往往不能完全符合某些使用者的個別需要

專案軟體

  針對個別需求而成立專案小組來開發的軟體稱為專案軟體。

例如:

  • 航空站為了引導飛機安全降落而開發的軟體系統。

  • 政府為了的徵稅而開發的報稅軟體。

專案軟體的優點是:

可以完全配合使用者的需求來設計、修改。

專案軟體的缺點是:

是軟體開發的價格較高,無法立刻購買、立刻使用。

TOP


程式語言


  程式是一連串指示電腦工作指令的集合。語言是溝通的工具,人類有人類的語言,電腦也有電腦的語言,我們要求電腦做的事情,必須以電腦能夠了解的語言來表達,電腦才能完成工作。用來撰寫程式的電腦語言,稱為程式語言不論是系統軟體或應用軟體都是用程式語言撰寫而成的

  程式語言可分為:

  • 機械語言

  電腦真正能夠了解的語言是機械語言機械語言是由一大串0與1符號碼所構成。對於人類來說,要學習與使用這種由一大串0與1符號碼所構成機械語言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因此科學家便發展了其他的電腦語言來與電腦溝通。

2進位、10進位、16進位對應表

十進位(DEC)

2進位(BIN)

16進位(HEX)

8進位(OCT)

1

0001

1

1

2

0010

2

2

3

0011

3

3

4

0100

4

4

5

0101

5

5

6

0110

6

6

7

0111

7

7

8

1000

8

10

9

1001

9

11

10

1010

A

12

11

1011

B

13

12

1100

C

14

13

1101

D

15

14

1110

E

16

15

1111

F

17

16

00010000

10

20

17

00010001

11

21

同樣的1+1=?,在10進位制:1+1=2,在2進位制:1+1=10

也有人說1+1=王,也有人說1+1=田

 

16進位=>10進位 換算方式

方法:寫成16為底數的降冪排列

DE=>13*16^1+14*16^0=13*16+14*1=208+14=222

 

16進位=>2進位 換算方式 (超級簡單)

CF=>1100 1111 因為C=>1100 F=>1111

 

2進位=>16進位 換算方式

方法:由右至左四位一組 最左不足四位補0 再對應16位元數

1111001011=>11 1100 1011=>0011 1100 1011=>3CB(H)

 

10進位=>16進位 換算方式

方法:

除16時,餘數是16^0,商數再除16,其餘數為16^1

若商數不能再被16除時,商數即為16^2

357=> 357/16=22 餘5 可寫成 22*16^1+5*16^0

   其中的22再除16 22/16=1 餘6 可寫成 1*16^2+6*16^1

   再加上之前的餘數 357=>1*16^2+6*16^1+5*16^0=165(H)

 

  各種進位的換算,其實並不困難,只要瞭解原理所在,就會算出來的,而在國中階段不會考的啦,有興趣同學可以想想玩玩!

  • 組合語言

  組合語言與機械語言仍然相當接近,它用一些特別的字元命令來代替一大串由0與l1組成的機械語言符號碼,使人類在學習電腦語言時稍微輕鬆一些,同時也稍稍增加了程式的可讀性。用機械語言或組合語言編寫程式時,常常須要與電腦硬體直接溝通,所以程式設計師必須非常瞭解電腦的內部構造,才能使用機械語言或組合語言來編寫程式;我們稱這兩種程式語言為低階語言,所謂低階是指它很接近機器語言的意思。反之,比較接近人類語言的電腦程式語言就稱為高階語言

  • 高階語言

  是比較接近人類語言的電腦程式語言,一般來說,學習高階語言比學習低階語言容易;用高階語言撰寫的程式也比較容易閱讀。目前較流行的高階語言有:BASIC、Visual Basic 、COBOL 、C 、C++ 、Delphi 、PASCAL 、JAVA 等。例如:Windows XP作業系統就是C++寫出來的。

 

BASIC             VB

  本電腦課程將於九年級下學期的前五週時候,安排語言的認識及VB程式設計。

TOP